2013同志電影回顧

年底,臉書上滿是大家這一年來看過的書和電影的回顧,害我也心癢癢的。我就來整理一下今年看過的同志相關的電影吧,畢竟說到書或者其他電影,是沒有必要由我來推介。我後來算了一算,原來今年光是院線(含影展,不含短片、非本年度院線)我也看了21部同志長片,是比我印象中為多,也說明要在戲院看到同志片,其實不難。所以大家也別再抱怨香港缺同志資源了(文學就甭提了,文學是另外一個問題),好好為同志文本做些文本以外的延伸還比較實際。

21部片如果選十部機會率是二分之一,意義似乎不大,所以我選了六部比較喜歡也比較有特色的。本來是要選五,但Laurence Anyways其實是去年的影展片,只是今年才上正場。因為很喜歡,我又跑去看了一遍,所以就姑且也放進名單裡。我掙扎了一下下到底要不要選大熱La Vie d’Adèle – Chapitres 1 & 2(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雖然我也寫下了一些未公開的文字,但其實不能算非常喜歡。當然這部若單純就電影美學而言,是沒什麼好挑剔的。

排名是按觀影次序。寫過的我就不多說了,附連結給大家參考。說起來,後半年我因為個人因素而書寫更加緩慢,實違背了我當初立志每看一部同志片就要寫些什麼的初衷。看了21部原來只寫了五部。希望明年可以再積極一些,並且戒掉「paper式」的寫作方式(也就是談太多理論,太愛用footnote)。不過,我是真心討厭考試,很喜歡寫paper,這也是事實。

2013年我所推薦的六部同志相關電影:

1.《無花果》崔允信 | 香港
<《無花果》:女兒是母親上輩子的情人>

2. Laurence Anyways(港:愈傷愈愛;台:雙面勞倫斯)Xavier Dolan | 加拿大
<《愈傷愈愛》:酷兒的愛情>

3. BAD FILM(港:壞人爛片)園子溫 | 日本
這是園子溫在九七以前拍的150小時毛片,因為資金不足而難產,去年才剪成近三小時的這個版本,是2013年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選片。雖是早期且頗零碎的作品,但也幾乎包含了園子溫電影的母題,如黑幫、血腥、(同)性愛。我覺得有趣的是香港回歸在片中所扮演的時間角色,以及日後園子溫電影雖然也有同性戀情節,但都沒有像這部企圖建立一個同志王國來抗衡異性戀的龐大野心。假如從LGBT群體的角度去談,應該會很有趣。

4. Los amantes pasajeros(英:I’m so Excited!;港:High爆雲霄;台:飛常性奮!)Pedro Almodóvar | 西班牙
<《High爆雲霄》:酷兒天堂降臨人間>
我還是要偏心艾慕杜華,畢竟他這麼久沒拍喜劇了。另外,不得不稱讚的是台灣這次的片名翻譯。

以下這兩部我直接轉貼寫在臉書的心得:

5. Interior. Leather Bar.(港:SM片場實錄;台:詹姆士放男口)James Franco, Travis Mathews | 美國
I knew I was going to love this (not only because of James :P). I love it from the start where James talks about how the legislation of gay marriage may lead to the normalizing of queer ways of life. The original Cruising (1980) is about a police detective goes undercover in the underground gay subculture of New York City to catch a serial killer targeting gay men, in particular those associated with S&M. The homophobic message it seemingly conveys has always been a major criticism from gay activists since it released. I like the way that the two directors James Franco and Travis Mathews choose not to literally recreate the deleted 40 minutes of footage from the original cut of Cruising. Instead, they make it more like a documentary of their filming process and feature the actors’ level of dis/comfort with the gay sex material they deal with (esp. Val Lauren who plays the straight actor taking up Al Pachino’s role in Cruising). By doing so, what they present is far beyond an exposure of the private gay life for the entertainment of the straight voyeur, but a direct inquiry into the constitutive nature of the normative in terms of sex/sexuality (e.g. why do we show certain kinds of sex on screen but not the other). This comes quite close to the very spirit of queerness, I suppose.

6.《スクールガール・コンプレックス》(港:女生徒;台:私處) 小沼雄一 | 日本
看完這部,覺得有必要去翻一下太宰治的《女生徒》。

今年同志電影節我選的第三部,是日本攝影師青山裕企的制服少女寫真書Schoolgirl Complex的映畫化。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這明明是本滿載著少男(或宅男)妄想和慾望的寫真,落到導演小沼雄一的手裡,卻變成了徹頭徹尾的女同志文本。在角色的設定上,個性、舉子和外表都比較男性化的千幸(Chiyuki)隨著故事發展,被揭穿其實是在異性戀愛情裡無法擺脫賤男友的弱女子,也頗具破除大眾對女同性戀不過複製異性戀模式的刻板印象的格局。此外,這部電影也在女同一向爭取被看見的政治角力上,作出了很鮮明的陳述。

台灣把片名翻成《私處》,這也許是為了呼應原寫真的精神,卻不免帶有男性窺視女性的父權聯想。如此,我還是覺得香港直接沿用片中大量引用太宰治的《女生徒》為片名比較理想。

我非常喜歡愛(Ai)這個角色,如此大情大性,卻又體貼入微。是真切做到了,會不會放手其實才是擁有。為了隱藏眼淚開花灑把自己淋濕的一幕,實在很少女,很漫畫,很心痛,卻又很動人。由一直默默觀看和支持心愛的真奈美(Manami)喜歡上千幸的她來朗讀《女生徒》的這一段,實在很適合:

//儘管我們每天這樣悶悶不樂,動不動就生氣,但在這期間,因失足墮落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就此斷送一生的卻大有人在,甚至還有人心一橫就自殺了。等到悲劇釀成以後,世上的人們就會很惋惜地說:「啊!如果再活久一點就會了解了,再更成熟一點,自然就會知道了!」然而就當事者的立場來看,我們可是好痛苦、好痛苦地熬到那個時候。我們拚命地努力側耳傾聽,試圖從這世上獲取某些東西,反覆地記取不痛不癢的教訓,唉、唉地自我安慰,但我們就是常犯著可恥的過錯。我們絕不是享樂主義者,若遙指著那遙遠的山峰,說走到那邊會有好風景的話,我們一定會照著去做,我們知道那絕不是謊言。可是此刻我們的肚子卻是非常地痛,對於腹痛,你就算看到也會視而不見,然後告訴我們:「喂喂,再忍耐一下,能爬上山頂的話就會好了。」一定是有人搞錯了,最壞的人是你。//

六部以外的其他同志片,也列出來供大家參考:

1.《1박 2일》(英:One Night and Two Days;港:酷兒兩日一夜;台:制服誘惑3合1)李宋喜一 | 南韓
2. A Última Vez Que Vi Macau(英:The Last Time I Saw Macao;港:再見澳門郎)João Pedro Rodrigues, João Rui Guerra da Mata | 葡萄牙、法國
3. Naître Père(港:兩個基爸爸)Delphine Lanson | 法國
4. Golden Gate, Silver Light(港:金門銀光夢)魏時煜 | 香港
5. 《明天記得愛上我》陳駿霖 | 台灣
6. 
Dupa dealuri(英:Beyond the Hills;港:非常教慾;台:靈慾告白)Cristian Mungiu | 羅馬尼亞
7. 
G . A. Y. Good As You(港:同志大哂)Mariano Lamberti | 意大利
8. 《
T婆工廠》、《彩虹芭樂》陳素香 | 台灣
9.  
Joven y alocada(英:Young and Wild;港:野女孩不離線)Marialy Rivas | 智利
10.
Out in the Dark(港:走光了的愛)Michael Mayer | 以色列
11. 
Hors les murs(英:Beyond the Walls;港:牆外有情人;台:我們的幸福時光)David Lambert | 比利時
12. La Vie d’Adèle – Chapitres 1 & 2(英: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港:接近無限溫暖的藍;台: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Abdellatif Kechiche | 法國
13. Behind the Candelabra
(港:華麗後樂園;台:熾愛琴人)Steven Soderbergh | 美國
14. Any Day Now(港:大愛同行;台:愛若此時)Travis Fine | 美國
15. La religieuse(英:The Nun;港:修辱)Guillaume Nicloux | 法國

整理之時再三回想,如果要說喜歡,其實還有一部遺珠:編號11,比利時導演David Lambert的Hors les murs(2012)。不過這部走的,是近年非常流行、可說是從Andrew Haigh的Weedend(2011)開始奠定的gay片敘述,算是典型。國外也已經有不少影評將之與Weedend及Ira Sachs的Keep the Lights On(2012)放在一起比較,所以我就沒有選為六部之一。不過我很喜歡兩位演員細膩的演出,我個人是喜歡這部甚於Keep the Lights On。這部的片尾曲,才唱第一句就已經很催淚:

最後,新年快樂。2013年是很心碎的一年,我只能送大家心碎的歌。我當然期待2014會好一些,但理智總是不允許我這麼做。但願讀我文字的人不要感染太多憂鬱。但能夠寫些什麼,總比空著腦袋乾快樂好。

Leave a Reply

